握瑾怀桑 第十三章:水行渊退治(古怪女清晨忽现送喜帖,傻怀桑大梦初醒披婚服)

1

彩衣镇蓝氏驻地。静室。

洞箫之声,清婉苍凉。微凉的烟气萦绕焚香的金兽,帷帐中飘摇。

昏睡中仍不安辗转的少年睁开双眸,眼神散乱而空茫,一时之间竟不知身在何方。

“我这是......”他愣神地盯着帐子上一朵云纹,又转头看向窗外,正是暮气微沉,逢魔时刻:“死了吗?”

幽幽的萧声轻轻掠过一片涟漪,不慌不忙地收了尾,奏乐者温声安抚道:“你可还记得白日之事?你生受了水行渊一击,而后昏倒在碧灵湖边。”

“啊.......啊,哦!”聂怀桑脸上迷茫之色更甚,显是不清楚所谓水行渊,却乖巧答是,没再继续往下问。

蓝曦臣正色问他:“你白日里,可是听到了什么?”

聂怀桑搔了搔头皮,脸上显露出一丝惊惶,又速速掩盖,吞吞吐吐道:“我,可能是我听错了......”

这就是真的有什么了。蓝曦臣诱着他说出实情,温声道:“在场诸位修士中,你心神最为,”他斟酌了一下,用了个不伤人的词,“最为纯弱。而水行渊,因性命生灵,是极为凶戾之物,难免妨克。再加之,要养成碧灵湖里那般大的水行渊,必然吞过不少人命,其中若是有一二凶魂厉鬼,因之生了甚变故,也未可知,处理不好,极有可能殃及性命,怀桑还是将事情说将清楚为好,莫要自误。”

聂怀桑便嗫嗫嚅嚅,好容易才鼓起勇气道:“我,我听到一个声音,说,让我救救她......”

“哦?”蓝曦臣凝神听他讲。

聂怀桑有些茫茫然:“我,我也不知道,就是,突然有个声音......说是让我进水里,说是要和我成亲什么的。还说她是汉水之滨一个渔家女,被这水怪裹挟来此,想,想与我结为夫妻......”他颠三倒四地说着,又自己否认自己的话,“当是不会吧?我又怎识得甚渔家女......”

静室门突然被敲响,还不待蓝曦臣放行,魏无羡便拎着一个食盒,蹦蹦跳跳地进来,一下凑到聂怀桑跟前,吓他一跳:“哇,怀桑兄,你没事吧?被水行渊吓晕,男人这么虚可不行啊!你可得多补补啊!”他从食盒里掏出一个小瓷瓮,放了勺子舀了一勺就要亲手喂他,“来啊——蓝氏特色药膳,喝一口!”

聂怀桑吓得脸都绿了,赶紧往后撤。

蓝忘机在他之后,待得兄长唤入,方才踱步进来。

“如何?”

蓝忘机呈上调查结果,打捞上的凶尸水鬼由蓝氏门生们描了长相,沿着水路向上,一一查验姓名身份,到底是修仙人,门生们手段了得,有了方向,很快就给出了结果。

蓝曦臣仔细看了几眼,倒是没发现什么渔家女之类,许是那河中还有未曾被捞起的水鬼。

他点点头,对蓝忘机道:“忘机,你先领着门生回云深不知处。怀桑这边,我还有些事,须得在彩衣镇处理完。”

蓝忘机微一颔首。

2

那边厢,被逼着喝了两大口汤药的聂怀桑正对着魏无羡诉苦,将那渔家女之事又说了一遍,魏无羡思索着,觉着这事大概是与聂家先祖有关,半是提醒,半是瞎说八道吓唬小伙伴:“你这是阳气不足,被人家女鬼给看上了,要结阴亲啊!”

“阴阴阴阴......阴亲?”聂怀桑脸由绿转紫,“怎至于?不至于?!我我我年方十五,怎的就结阴亲了?”

魏无羡继续拿着话本小说里的故事瞎编:“人家可是女鬼啊!女鬼管什么年岁?”

聂怀桑信以为真,慌道:“那怎么办?我不要,不要跟女鬼成亲啊!”

蓝曦臣无奈喝止:“魏公子,莫要吓唬怀桑。”

魏无羡哈哈大笑:“怎会让你与女鬼结亲?不要慌!有你无羡哥哥在呢!”

蓝忘机微微皱眉。

蓝曦臣摇头笑道:“你们先回云深不知处吧,莫要耽搁了学业。”

魏无羡赖着不肯走,非要先给聂怀桑解决了事端。蓝曦臣本也不是杀伐果决的人,见他这般纠缠无赖,也只得无奈应允,只让蓝忘机先将其他门生先带回云深不知处。蓝忘机面色不虞,却也没有反驳兄长,只是蓝曦臣看出他不悦,找补一句:“你若是无事,也可再来彩衣镇助我。”

蓝忘机便点点头,自去了。

江澄心忧事业,想着自己一日不在,那些狐朋狗友怕是又逍遥去了,不会有人给他研究那劳什子同心卷,于是只在彩衣镇见了见自家书铺的掌柜和账房先生、江家管事,便跟着蓝忘机回了云深不知处。

待魏无羡与聂怀桑聊完天,蓝曦臣也理完了今日的文书,已近亥时。

蓝曦臣给聂怀桑诊了脉,发现他丹田之处仍旧盘桓着一抹阴寒之气,见他精力不济,便只给他吹了曲安魂入梦,眼见着他沉沉睡去。

现下基本可以肯定,聂怀桑是撞客了,所以他会听到水行渊中阴魂索命求亲之语,闻见许多繁杂荒芜之声。包括他在被攻击时下意识使出的狂冰骤雪,估计也是碧灵湖中被水行渊害死的阴魂的能耐。

这理由简直充分得令人无法反驳。

他收了洞箫,又给聂怀桑掖了掖被子,吹熄了烛火,静悄悄地出门去了。

门内,原本已然沉沉睡去的少年,在一片黑暗中静静地睁眼。

3

亥时眠,卯时起,是蓝家规训中的铁律。纵是一个小小的镇上驻地,到了卯时三刻,也全然醒将过来,穿着白色校服的蓝家门生在小楼里穿梭往来,有洒扫的,有练武的,还有背着剑或琴准备出门的。

一如往常般井然有序。

只不过这一如往常的井然有序中,陡生了几丝忙乱。

“这位,这位姑娘?可有何事?”知道自家少宗在驻地,门生们既不敢矜傲不顾,也不敢直接放人进去,只好将人拦在门外,客客气气地问。

女子戴着幕篱,遮着脸颊,叫人看不大清,身着一身宽大黑袍,似有几分不祥。只声音婉转动听,稍带了一丝喑哑:“小女子,想寻聂瑾,聂怀桑。”

门生不知少宗贵客姓名,自然是不知这“聂怀桑”是何方人物,只礼貌道:“还请姑娘稍待,我唤人通禀一声。”

女子摇摇头,一声脂粉香气扑鼻,她动作有些发僵,只将手里一封红封交给门生,哑声道:“交给他。”而后转身离去。转身刹那,门生唤了几句唤不回她来,仿佛听到街角传来几声犬吠,那女子踉跄一下,又颤巍巍站稳,迈着碎步,僵硬地往街角走去。

4

“你是说,有犬吠声从街角传来?”蓝曦臣沉吟片刻,接过门生手中的红封。蓝家礼仪不许他私拆他人信件,他便也只是细细问了详情。

门生是第一次见到少宗,与他这般细细讲话,不由挺直了身子,中气十足应答:“是的,这女子身上香气扑鼻,都是脂粉味道,浓得都快发臭了,还有些酒气。她一个女子独行,我也不好追上去细问,只接了这红封,给宗主送来。”

“脂粉香?酒气?可还有别的气息?比如,香灰?或是,尸臭?”换了个地方睡不着的魏无羡刚刚用了早膳,再一次坚定了自己要早些辟谷的心思,见蓝曦臣在盘问门生,不由也凑上热闹。

“你是说?”蓝曦臣也隐隐有些猜想。

那门生寻思了许久,实在是不好确认,只得遗憾地摇了摇头。

魏无羡抢过蓝曦臣手里的红封,蓝曦臣谨守雅正礼仪,他魏无羡可不管那么多,平常书信倒也罢了,他多少知道些好歹,但这红封可不知是什么催命的玩意,说不定递到阿桑手里就能把人魂摄走成就一桩阴间好事,就聂怀桑那三两下小猫功夫,还是别让他冒这个险。

他三下五除二把红封拆开,果不其然,其中竟是一张喜帖。

其中,“喜结良缘,生死相随”之下,新郎姓名处,赫然写着“聂瑾”二字,字迹竟是聂怀桑本人的字迹。

更瘆人的是,写新郎姓名用的墨水,半红半黑,寓意不祥。

而新娘姓名处,用的则是凝滞鲜血一般的暗红朱砂,写着“梅窕”,字迹清丽秀雅,倒是不像什么“渔家女”,反倒像个大家闺秀。

5

顾不得许多,蓝曦臣与魏无羡冲进静室,便见到聂怀桑直挺挺地躺在床上,不省人事,身上竟盖着一床不知哪来的红被子。

魏无羡当下便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还未冲到人前,便大声呼唤聂怀桑的名字。

聂怀桑懵懵地睁开眼:“魏兄?怎么了?”

“你被子哪来的?!”魏无羡疾言厉色。

聂怀桑低头看了看被子,若无其事道:“哦,这是,婚被。”

“我看你是昏了头!”魏无羡给他一下掀开,发现他居然穿着一身黑色里衣,更是吓坏,这年头染料金贵,除了夜行衣,谁又会去穿一身黑色里衣!

蓝曦臣也觉察出事情的严重性,一把用裂冰抵住他脖颈,制住他经脉,冷声道:“你昨夜做什么去了?”

聂怀桑呆呆地低下头,看了一眼裂冰,又慢吞吞抬头看他们俩:“干嘛啊?我就是起晚了点,为什么你们反应这么大?”

魏无羡摇头:“不,你平日里必不会这般发问。”

“那我,平日里会怎么问?”聂怀桑竟还有心思好奇。

“你平日里若是被裂冰抵着脖子,必然是要哭出来了。”魏无羡拧住他手脉,“你昨夜难道是,难道是结阴婚去了?”不对,喜帖,必然是还没成亲才会发,而且还不是发给亲友,而是发给本人,那必然是还没能成亲,“不对,那你昨日,难道是去与那梅什么的,签了婚书?”

聂怀桑委屈地歪着脖子想了想,“我不知道啊。”他低头看着自己的黑色里衣,“我怎么换了身衣服?曦臣哥哥,是你给我换的么?”

蓝曦臣脸色凝重,倒是觉出几分味来:“你说这红被,是喜被,那这黑衣,怕不是婚服?”

魏无羡觉得不可思议:“这女鬼也太抠了吧?!就穿里衣结亲?”

这是重点么?!虽然很恐慌,但聂怀桑还是战战兢兢地翻了个白眼。

蓝曦臣摇头道:“恐怕,不是穿着里衣成亲,这只是第一步。下一步,就该是中衣,再下一步,就该是穿上外袍骑高头大马迎亲了。”

聂怀桑打了个哆嗦。

蓝曦臣肃然道:“我昨日见你神魂不稳,便已猜到可能会有此事,方不带你回云深不知处,只怕你丢了魂魄却浑然不知,回去后反倒难找。现下看来,你的魂魄必然是在碧灵湖上叫那女鬼摄走了。你昨夜浑噩之际,梦中去了何方,做了哪些事,速速说来,迟则生变。这女鬼今日叫你穿上黑色里衣,明日你便有可能与她成了同床夫妻。万万不可再拖!”

魏无羡扬了扬手里的喜帖,惊叹道:“聂兄也是绝了,我头一回看见与水鬼结亲的修士哇!往常修士都是降妖除魔,您这是,您这是招鬼引魔啊!”

聂怀桑听得一脸沧桑,只好用“滚开,别挨老子”的表情看着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备注1:撞客:指撞见死人之灵魂或祸祟邪气、秽毒邪气等而突发昏迷、神志不清、言语错乱、悲喜无常、狂言惊恐、乍寒乍热或以死人的语气说话等神志异常之情志病。(来自百度百科)

备注2:觉得这段恐怖的可以研究一下水鬼新娘的名字......

求一发小红心和小蓝手还有评论啦~~~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22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月的渣 | Powered by LOFTER